English

放下架子

2000-02-27 来源:生活时报 赵化南 我有话说

有位朋友,当过县委书记,官虽不大,但在地方上也算有头有脸、有权有势的人物。可是他退休之后,没有一点失落感,整天乐呵呵的,干点力所能及的工作,经常与街坊邻里、工人农民聊天,为他们排忧解难,生活非常充实,精神非常愉快。与他同住一个胡同的几个下岗工人,生活很拮据,他便给他们当参谋,建议他们做酿皮卖。然而酿皮做好了,那几个人却放不下架子,不敢上街吆喝。这位退下来的县委书记知道后,便主动跑来帮助他们,放开嗓子带头吆喝,那几个人也跟着吆喝起来,结果生意搞得红红火火。大家深有感触地说:“什么都值钱,惟有架子不值钱。”

放下架子即智慧,放下架子即欢乐,放下架子即财富。什么是架子?架子就是一种虚荣心,一种自高自大、装腔作势的作风,一种无形的精神枷锁。俗话说:“骡马架子大了能驾辕,人架子大了不值钱。”人们还把架子戏谑为“臭架子”,可见对其厌恶之深。常听人们说“某某人没架子”,这是对一个人发自内心的褒奖。特别是那些有一定权势有一定地位的人,念念不忘自己的“身分”,常常放不下架子,总好摆谱,以为那样能显示自己的“身价”与“威风”,结果摆来摆去,反倒让人感到是一种虚伪和浅薄。

从一定意义上讲,放下架子,就是自己解放自己,就能放下包袱,轻装前进。一个人真正放下了架子,就会真正正视现实,在人生道路上就能多几分清醒,就能带来缘分,带来机遇,带来幸福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